打造高水平教学督导队伍 助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30 浏览次数: 2529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督导工作水平,学校日前召开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启动会暨教学督导专家培训会,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由教务处处长李晓霞主持,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启动会,由纪岩文主任委员和娄建石副主任委员分别对基础组和临床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娄建石副主任委员指出,上学期基础组督导专家主要围绕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及整合课程建设等学校重点工作开展大量督导检查,并形成专家意见,为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专家智慧和有力保障。本学期将重点关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成效、质量监控闭环、青年教师培养等环节,通过学院抽查、学系(教研室)集体备课、以及课堂随机抽听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督促指导学院发挥主体职能,把好教学质量关。纪岩文主任委员就临床组专家的工作情况及本学期主要督导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临床带教工作如教学查房、小讲课等形式的规范性、指导性逐步增强,但临床教学的同质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同时本学期临床阶段的整合课程首次开课,需要专家们积极跟进,通过听课、检查教案、参加集体备课等形式保障临床整合课程的顺利实施。与会专家还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提出意见与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为教学督导专家培训会,会议邀请娄建石副主任委员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学督导》的专题讲座。娄建石向督导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目标、意义和进展,并就教学督导应如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路和建议。他指出,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专家们发挥了重要的监督指导作用,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质量保障。目前,学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新的征程已经起航,在接下来的五年建设周期中,督导工作将在五育融合立德树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专业布局、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

 

最后,李晓霞处长总结发言,她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和为学校本科教学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专家们介绍了目前学校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她指出,学校将继续强化一流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积极筹备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等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临床医学部建设为契机,促进临床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育凝练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申报教学成果奖。

本次会议进一步将教学督导工作实际与培训学习紧密结合,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联系,为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学督导队伍、切实提升教学督导效能,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