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论坛官网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29

根据《天津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暂行规定》(津人社局发〔2012〕65号)的要求,经海燕论坛官网2023年3月8日第9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对学校部分科级管理岗位实行竞聘上岗,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天津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坚持新时代组织路线,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着眼学校事业长远发展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着力储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科学完备的科级干部队伍,打造年轻干部“蓄水池”,注重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党管干部;

(二)事业为上、人岗相适;

(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四)总体规划、分步推进;

(五)补充空岗、竞争择优;

(六)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三、竞聘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2.具有胜任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履职尽责;

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较好地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4.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建设,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5.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服务育人,尊师重教,严于律己,廉洁从业;

6.学校纳入人员总量管理的在岗正式教职员工。

(二)资格条件:

1.一般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

2.竞聘正科级岗位应在副科级岗位工作3年以上;或在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高级政工师及以上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工作;或在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工作2年以上。

3.竞聘副科级岗位应在科员岗位工作3年以上;或在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政工师及以上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工作;或在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助理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工作3年以上。

4.竞聘党务或思政工作相关科级职务人员,应为中共正式党员。

5.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

6.符合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任职资格要求。

7.身体健康,能够正常履行职责。

四、竞聘程序   

学校成立竞聘上岗工作小组,由党委组织部、机关纪委、单位负责人、机关或院系有关人员代表组成。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具体竞聘上岗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制定方案、公布岗位

党委组织部按照校党委要求,牵头制定空缺科级岗位竞聘上岗工作方案,并在学校官网主页公布竞聘岗位(竞聘岗位详见附件1,各岗位职责详见附件1内嵌链接)。发布期为2023年3月9日至3月13日(3个工作日)。

(二)报名与资格审查

1.报名。竞聘人员须准确规范填写《海燕论坛官网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报名表》(附件2)并提交纸质版。

2.资格审查。突出政治标准,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竞聘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和竞聘人员所在单位党风廉政意见。

报名工作安排详见附件3。

(三)笔试

党委组织部统一组织通过资格审查的竞聘人员进行笔试。笔试主要考核竞聘人员对履行科级岗位职责应当具备的理论素养、公共知识素养、政策法规水平、文字表达能力等要素,特别是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面试

1.面试由党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开展,根据岗位情况成立面试工作小组。

2.面试主要考核竞聘人员在能力素质等方面对竞聘岗位的适应程度。面试一般包括述职和答辩两个环节:述职内容包含个人自我介绍,简要汇报德、能、勤、绩、廉情况和拟任岗位的工作思路;答辩为现场回答问题。

3.面试后,评委进行无记名打分。

面试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民主测评

1.民主测评主要考察竞聘人员德才日常表现及其在群众中的公认度,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2.民主测评在竞聘人员所在单位、部门进行,参会人员进行无记名测评。

机关职能部门民主测评范围:本部门全体教职工。

学院民主测评范围: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党总支)委员、学系(教研室)主任、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办公室负责人、专职组织员。

(六)组织考察

组织考察应综合分析笔试、面试、民主测评、2020年至2022年年度考核结果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结论,全面考察竞聘人员的德、能、勤、绩、廉,对是否适合和胜任竞聘岗位作出评价。

组织考察形成包括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综合性意见,作为提出拟聘人选建议的主要依据。

竞聘人员在近三年的年度考核工作中曾被评为优秀,或2021年1月1日之后曾获得记功以上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七)确定拟任人选

党委组织部根据考察结果提出岗位拟任人选建议,提交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

(八)公示

拟任人选由党委组织部负责发布公示通知,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

(九)任职

公示期满无异议,由校党委统一印发任职通知。

五、有关要求

(一)党委组织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正确理解把握上级和学校关于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要求,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所有工作环节都要公开、公平、公正,保证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工作顺利进行。

(二)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实行回避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凡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以及其他亲属关系的,不得在同一事业单位聘用至具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管理岗位,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人员的事业单位聘用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的岗位。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涉及本人有上述亲属关系或者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责情况的,应当回避。

(三)机关纪委对科级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工作进行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对于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咨询电话:83336566(党委组织部)

监督电话:83336132(机关纪委) 



附件:

   附件1:竞聘岗位

附件2:海燕论坛官网科级管理岗位竞聘报名表.xlsx

附件3:海燕论坛官网科级管理岗位报名工作流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