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170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颜华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有关工作。4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颜华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相关部处、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中心组成员首先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我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部署推动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和教育部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全面理解把握、坚决实践笃行,在全市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局性号令、激励广大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见效。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大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入推进家校协同育人。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学习领会、创新落实、统筹兼顾,以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会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市委常委会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出的工作部署,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精神和我市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的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部署。

校党委书记颜华在学习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为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市委、教育部、市教育两委有关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医学生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加强学校思政理论课建设,思政课教师必须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用“大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深化改革举措;要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持续加强“两馆一厅”建设,推进图书馆内涵建设,做好校史资料的整理和研究;推进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高水平发展,要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学习活动还要与正在开展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落实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