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化解疫情下的趋避冲突

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5343

趋避冲突是心理冲突的一种,指个体对于同一目标同时具有趋近和逃避的心态。这一目标可以满足人的某些需求,但同时又会构成某些威胁,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使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心理困境。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作为医护人员都想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但又担心感染,进而感染家人。这一心理现象尤其在年轻妈妈身上体现更为明显。面对这一心理冲突,如何有效化解呢?

首先,正视心理冲突,不要过分强化心理冲突。当面对心理冲突的时候,我们会产生一定的情绪体验和行为反应。如果特别担心,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反而是在强化不良反应。注意力过分集中在某一点,在注意和反应之间就构成了一个互相强化的过程,越注意越紧张,越紧张越在意,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使心理压力不断增强。因此,面对心理冲突时要正视、接纳而不是强化,告诉自己这都是正常的生理或心理反应,适当转移注意力可以有效化解心理冲突带来的情绪体验或身体反应。

其次,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人之所以有很多心理冲突,关键是利弊取舍的价值冲突。当面对心理冲突时,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价值观,正面面对自己的各种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权衡利弊后,趋避冲突的天平可能会有新的变化。

再次,聚焦问题解决。许多问题的发生其因果很难说清楚,所以纠结于因或聚焦由因造成的情绪和行为反应都会使自己陷于困顿之中,不利于问题解决。相反,如果我们把注意力从情绪旋涡转向问题解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问题可能就会迎刃而解,从而很好地化解趋避冲突。

 

作者简介:张文娟,应用心理学硕士,讲师,海燕论坛官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