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自我的充实感” ——居家避疫的心理调适策略

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4012

刘成东

疫情会带来担心、焦虑、恐惧,多数人只是担心,而理性会帮助应对。我作为心理咨询师,在这段时间也受到些许困扰,说说感受,与您分享,或许有帮助。

居家避祸,原有的节奏打乱,需要重新建立的其实是“自我的充实感”。学习、工作、运动、娱乐,我们对时间的安排并不都是主动的,但习惯一旦形成,也就潜移默化地被自我接纳了。假期延长了,但户外的活动停止了,如何安排“宅家生活”关系到“自我的充实感”。记得三十多年前“大一”的寒假,我从图书馆借了数本长篇小说,宅在家中两周。当时不觉如何,之后却颇为遗憾,不运动、不外出、不学习、没有人际交往,时间流逝,“成长”停滞。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关键在于如此选择是否能获得内心的充实感。我曾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看电视,却感觉不爽;后来调整了安排,将运动、读书加入,感觉好转。当然,“自我的充实感”因人而异,并且这种感觉是心理健康的必要条件。

不知从何时起,我感到了时间的飞逝。一天天,自己没干什么,日子就过去了。这就使我对每天的感觉很在意,满意的过程令我欣慰,即使结果并未确定。不知这次疫情何时结束(相信不远),希望我们珍惜当下的时光,让自己对过程无悔。

作者简介:刘成东,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硕士,副主任医师,海燕论坛官网第二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